星期三, 9月 05, 2012

語言的藝術



試著搜尋Youtube,發現除了華人圈,還有少數中東國家以外,替年輕學生舉辦「演講比賽」的國家,少之又少。

我長大後常想起,演講比賽到底比的是什麼?語音腔調有七成來自於家庭環境的型塑,所以說是在比「出身家庭」嗎?還是比思想、比邏輯清晰?那麼就不應該把時間花在「矯枉過正的正音訓練」上頭。

小學教我演講的老師多次跟我說,捲舌音不要誇張,像一般人講話即可,但為配合「大環境」,三八的高低起伏照樣少不了。最感謝老師的一點是,她從沒阻止我說自己想說的故事。

我忘記第一次在區賽晉級時說的是什麼題目,只記得很開心的上台分享剛讀過的一本書(頑皮故事集/侯文詠),裡面有推行國語文教育時期,講台語要被罰錢、掛狗牌的歷史。台下評審笑成一堆。

我現在也很想笑,因為國語文教育隔了十五年,還停在這種怪腔怪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