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6, 2015

夢抑未過去--紀錄片《末代叛亂犯》


一九八七年,時任臺灣總統的蔣經國宣布解嚴,這件事情在臺灣歷史上無疑是個關鍵點,但社會風氣的轉變,要等到五年、十年之後,人們漸漸熟悉所謂民主自由的空氣了,才會有所改變;甚至有更多屬於專制國家的遺緒,是到今天還沒有改變的。

我很喜歡導演在影片開始所說:「臺灣人的解嚴跟分手一樣,都是需要練習的,練習怎麼去適應自由意志的生活。」

《末代叛亂犯》講述在解嚴後四年,一樁由調查局發動逮捕「獨立台灣會」四名成員(陳正然、廖偉程、王秀惠、林銀福)的案件,後續另有一名屏東好茶部落青年安正光(Cegao Druluan),也因協助發送文宣捲入此案。與其說獨立台灣會的組織是政黨、地下團體,毋寧更接近是幾個對臺灣歷史有興趣的人,共同籌組了小型讀書會。

前述四人有兩個共通點,他們都讀過《台灣人四百年史》,而且曾到日本拜訪過史明。時任調查局副局長的高明輝負責本案,他表示會發動逮捕,因為懷疑這四個人都受到史明的操控,潛伏臺灣發動顛覆政府的行動。

於是,陳正然等人成為臺灣社運史上最後一批叛亂犯。

獨台會案在歷史上被談及的頻率,相對於野百合、或其他流血抗爭來說是相對低的,但並不代表這件事情不具有民主進程的影響力。在本案之前,國民黨在臺灣的統治從來沒有經歷過大學學生罷課,時任臺大社會系教授葉啟政說:「這個政權很怕學生罷課,因為他們認為,就是因為學運,就是因為學生罷課,把他們在中國的政權搞垮了。」這樣的說法有沒有似曾相識?「都是不懂事的婉君在網路上謾罵、攻擊執政黨,其實我們做得沒有那麼差。」如果國民黨再次丟失政權,還在怪自己網路行銷做得不夠好,我只想說:都合爾爾。

從影片中留下當年學生聲援獨台會案被捕嫌犯的集會影像,除了大規模的集體罷課,也有教授走出教室,來到清華大學的草坪舉辦民主講堂。




影片裡最讓我驚喜的,是導演廖建華有意無意鋪陳開來的王秀惠、林銀福(Masao)兩條敘事線。過去提及獨台會案,多半著墨在陳正然、廖偉程兩名學生身上較多,事實上當年也是「學生受逮捕」這樣的情節,引請廣大的輿論反彈。而王秀惠只是一名在媒體上沒有面孔的單親媽媽,擔任民進黨黨工;Masao是阿美族,國中畢業就必須跑船維持家計。究竟基層女性和原住民族在這場社會運動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你在維基百科,或其他網路資料上所能得到訊息少之又少。

Masao和Cegao屬於原住民身分,不受國民黨所謂「大家都是中國人」的洗腦資訊影響,他受訪時表示這和自己早年在遠洋漁船上的所見所聞有關,過去漁船如果遇上綁架勒贖,臺灣政府和世界上其他「正常國家」相比,可說是毫無作為,往往最後都是靠船東籌措贖金弭平事端。Masao離開甲板後,進入玉山神學院就讀,也將畢生奉獻給臺灣獨立和原住民自決運動。從他的身上我們不難看見早年原民議題在臺灣主體意識文化圈中並未缺席,甚至具有更多的實證論述可能性,唯獨在主流媒體版面上仍難搶到一席之地。

至於王秀惠的處境更為尷尬,她在本片中的故事也格外引人注目。我開玩笑說,如果單剪下和她有關片段,可以另外形成一部《尋找王秀惠》的紀錄片。適巧前陣子有人重又提社會運動中的角色階級議題,我們熟悉一場運動中一定有領袖,或所謂「頭人」的面孔,但大多數參與運動的你我,其實更接近王秀惠這樣的身分。

導演很好奇王秀惠在獨台會案之前與之後的生活,一路尋訪她過去的戰友、親人,希望拼湊出輪廓;同時,也找到王秀惠在報紙上的一篇投書,題名〈蘋果的告白〉,她以此自況。「也許我離經叛道,臺灣的女人是不應抽菸喝酒,又與人爭辯的。在長期被壓抑的父權社會中,離婚的女人應該表現的更有傳統婦道,可是我從不刻意去自我約束,我喜歡和同志勾肩搭背大聲說笑,這些完全不存惡意,希望親愛的朋友能夠諒解我。」

我不認為王秀惠這樣的女性必須向社會祈求諒解,該尋求原諒的,恐怕是那些因著她女性身分,而投以不同於男性社會運動者眼光的評論者吧。當然,對於運動者的家人來說,他們很可能是一群承受壓力更大的潛在團體,我想這個部分大家都有相關的經驗,即便是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曾於去年參與三一八社運的學生中,也有不少人感受到某種程度的道德非難。

幸運的是,導演在映後座談中表示,在影片播出後,他終於和王秀惠的家人取得聯繫,是平安的訊息。



獨台會案之後,時任總統的李登輝趁機讓萬年國大代表優退,隔年就全面改選。遺憾的是,在本案前一個月,黨外人士曾發起抗爭,要求修改憲法,總統雖然採納意見,不過最後修憲的成員仍然是那群老國大。二○一五年的今日,我們依舊面臨民主憲政轉型中的包袱,我們依舊要提防集會遊行法箝制言論自由,我們依舊對於警察、國安人員抱持著戒慎恐懼。

看到紀錄片中的「大中至正廣場」、「介壽路」等場景,依稀對比「自由廣場」、「凱達格蘭大道」,甚至去年的濟南路。悚然自問,專制的末代何時才會結束?

【延伸閱讀】
本片後續還有兩場放映會,請大家幫忙告訴大家唷!

場次2
時間:5/23 19:00-21:00 (18:30入場)
與談人:邀約中。

場次3
時間:5/30 19:00-21:00 (18:30入場)
與談人:邀約中。


每場席次限定20位,請儘早入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