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2, 2015

生活的味道


黑庄牛肉麵店的營業,和我搬進這座城市幾乎同時期,上禮拜造訪時,看見老闆剛退伍的兒子到店裡幫忙。想起大學時有次來吃麵,老闆問我:「聽講你讀法律,一定很會考試吧,我兒子不喜歡念書,想找個家教幫他複習功課,你有沒有時間?」雖然有食袂了的牛肉麵頗為誘人,我最終還是沒有答應;但那天回家的路上,心裡浮現一個晦暗不明的國中生的形影,像是坐在上課中的教室裡,面孔轉向亮悠悠的窗外。

沒有想到十幾年過後,那個學生的臉龐會突然間清晰起來,老闆還記得這件事,他笑著說孩子出去讀書這麼久,願意回來接生意他也放心了,作為饕客的我,更放心的是眼前這碗麵的口味有了傳承,日後還可以帶家人朋友一起分享。

今天中午和母親聊到這件事,她突然說:「那中頓就煮絲瓜麵線幫你慶生吧!櫃子裡還有上次馬祖帶回來的老酒會當澆湯。」十幾分鐘後,生日麵線端上桌,我看著碗公啞然失笑,原來不只牛肉麵店的手藝有傳承,母親煮食的本領也絲毫不爽的遺傳到我身上;細漢時隨母親住在偏遠小學的宿舍,出入採買食材諸多不便,有時週末留校,冰箱裡發現什麼,就通通撒進水裡,煮成大鍋麵。儘管我戲稱這是「亂七八糟麵」,最終還是坐在桌前,把那些堆疊在麵線上的白菜、豆腐、肉丁、魚片、香菇,一口口輪流吃下肚。

回頭嗅聞那些好似雜亂無常的味道,卻是領著我在時光長河裡划行的重要指引,有序的刻下每個回憶時刻的座標;也許是準備段考前一晚上的宵夜蛋花湯,迎接我淋雨打開門的熱騰騰什錦粥,深夜返家發現餐桌還留著兩盤完整的菜飯……中午的絲瓜麵線還擺在眼前,我深深的吸氣,就像過去一萬多個日子裡一樣。

--
生日小願,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在偶像阿達面前,合奏一首囝仔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