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9, 2012

十殿閻君


讀過阿盛老師的〈十殿閻君〉,方曉這段傳統台語念歌。那是篇勸世意味濃厚的作品,也是作者真實經驗的轉譯。故事主角是鹿港婆、他的兒子林秋田,以及敘述者--我。

文中透過「周成過台灣」說書的片段開場,引出鹿港婆在廟前賣藝(說書、彈月琴)維生,林秋田和敘述者兩人同年同校,在國小的後三年,一同逃學,偷果子。

林秋田在學校的成績不好。他有唱歌的天分,可惜生錯了時代,我讀小學那時代,會背誦國語課文的,會演算雞兔同籠算術題的,才是經常被老師摸頭拍肩的好學生,至於祇會唱歌的,那是老師經常用藤條敲頭打手的壞學生。林秋田當然是壞學生。我天生五音不全,但我也是壞學生。小學六年之中,後三年裏,我和林秋田正似弄獅陣的弄獅人與敲鑼人,有此就有彼。

念唱這門技藝,或說記憶,隨著單一文化價值的教育普及,漸漸從社會上消失。

這段錄音是選自五○年代國寶級念唱藝人呂柳仙的作品。

「十殿閻君」唱詞:
本境城隍佮土地,做好做歹先知機,土地若知要繳旨,敢著交予善惡司。
有人做惡當作善,賞善罰惡通著現,黑無雙差摜鐵鍊,掠來地獄受可憐。
黑白無常黑白面,暗查察視佮精神,判官小鬼行鬥陣,查斷陽間盡忠人。
十八地獄分善惡,勸恁毋通做惡毒,好心好行天送福,歹心終世著勞碌。
牛頭馬面二將軍,也有日夜雙遊巡,凌霄寶殿問一睏,來到東獄善惡擱再分。
十殿閻君罰罪嚴,好心好行再加添,陰間定數袂走閃,好的無人敢犯嫌。
威靈顯赫酆都帝,馬面將軍手舉叉,善惡查察若詳細,要除歹心幾千個。
威靈顯赫問清楚,做歹毒心罪難逃,就擱灶君面前先劃號,掠來十殿見閻羅。

頭殿閻君是秦廣,正的頭關的閻王,陰府地獄闊莽莽,直佮陽間不相同。
秦廣住治頭殿內,頭殿一個孽鏡台,在生陽間若做歹,那鏡去照逐項知。
後母苦毒前人囝,奸拐弄散人親晟,死落陰間著吼疼,帳簿站治頭一名。
過來一款可憐代,一個查某人害死狗仔栽,因為一隻狗鑽入灶孔內,煮食無甲趕出來。
這隻狗母有孕五隻囝,無甲伊趕出來火著燃,狗母毋願去告孽鏡,得要判斷查某乎恁大家聽。
五隻狗栽被伊害,閻君判斷來投胎,來投冤主腹堵內,若生囝狗母才去請花災。
狗仔囝出世隨時死,冤冤相報來害伊,閻君判斷照情理,那個查某才擱落血池。

二殿閻君是楚江,設起刑具除萬人,在生若有罪萬項,勸恁大家先毋通。
在生不孝序大人,掠來去二殿摃腳筒,忤逆父母罪蓋重,著擱燒灰研末過塗礱。
不孝老父佮老母,掠到二殿罪難逃,定著應該萬刀剉,燒灰研末過疏籮。

第三殿閻君是宋帝,馬面將軍手拿叉,善惡查察那詳細,要除歹心幾千個,
在生強佔人牽手,掠來去三殿打眼睛,還是惦治勒做剪柳 (譯:扒手),就擱剝皮骨頭髓再抽,
姦拐有尪人查某,掠到三殿鑽火圈,也著剖腹抽腸肚,落做四腿上差途。

第四殿閻君是五官,枉死長城百丈高,內面枉死干萬款,哀怨無塊哭申冤,
在生有人塊打鳥,不時鳥鎗背著著,掠到四殿抱銅柱,乎火燒到翹翹翹,
無天無良整人賭 (開賭場的意思),那無經法罪袂消,到四殿衣褲剝了了,也就刑罰凌嘿雕。

第五殿閻君是森羅,勸恁歹心不通學,在生歹心唉萬刀銼阿,掠到五殿過輾臼,
森羅住在五殿內,五殿一個這囉望鄉台,看到子孫流眼屎,血身朽爛袂擱來,
巧舌騙人作一斗,失人尺寸減秤頭,那無公道秤甲夠,掠去五殿摃火刀,摃到鼻血雙管流。

六殿閻君游汴城,鬼門關刑具通人驚,歹心那死就哮痛,好心金堂揚美名,
在生強佔人家伙,掠到六殿下油鍋,那無經法罪袂過,應該就擱先剝皮,
無尪的查某騷客兄,小鬼鐵鍊鍊著走,來到六殿下油鍋,按呢刑具看恁驚不驚,
查甫無某騷伙記,親像這款反悔遲,掠到六殿受凌遲,抱在銅柱割口舌。

第七殿閻君是泰山,泰山刑人真粗殘,好心來看驚到瘦,歹心來看心不安,
做人細小不受濟,欺善怕惡愛冤家,掠到衣褲脫替替,抱在銅柱過五叉,
一身血流甲血滴,胸前鐵叉四五支,站在刑具無捨施,狼牙野獸擱分屍,
在生尪某給拐散,媳婦不孝家公婆,下次那死嘸免看,來到七殿過刀山。

八殿閻羅是平正,創作馬車真正經,歹心拖落馬車輾,閻君判斷求無情,
廟內尼姑偷生子,吃菜無清討客兄,閻君判斷若知影,過八殿的虎頭城,
有人奸貪甲巧詐,唆使人冤家有爭差,弄人生死忽拱打,著過八殿虎頭鍘,
查甫查某愛學話,掠到八殿割嘴呸,害人生死蓋重罪,著擱槌臼槌人匭。

第九殿閻君是都市,註福註祿無差疑,好心的人快活死,歹心陰間擱凌遲,
在生查某真骯爁,通姦害死伊親尪,通姦害夫罪蓋重,著擱脫衣脫褲抱煙筒,
有人專門放重利,捉到九殿伊著知,那甲九殿的所在,燒灰研末過米篩。

十殿閻羅是轉魂,轉魂車台鬧紛紛,查甫查某歸大群,倭倭擠擠領關文,
轉魂車台六條空,頭條二條出世人,三條豬狗水牛港,四格鳥隻釣魚尪,
落來這款第五格,出世降做魚和蝦,第六這孔魂卡低,出世蚊蟲做土觡,
查甫查某歸大陣,倭倭擠擠來領憑,出世做人袂要緊,出世畜牲蓋可憐,
歹心不給它分世,一人甲分一領皮,出世做人得家伙,出世畜牲撿泔水,
在生若姦拐人的尪,出世做婊來姘行,拿人的錢兼放港,出世雞母誘雞公,
在生治開卡阿間(譯:妓女戶),轉魂出世做母鴇,有的謀財害人命,出世乞丐萬代窮,
這款查某做淫婦,出世鴨母壁腳龜,乎伊有生無通孵,身邊不時有丈夫,
查甫那愛用查某人,轉魂出世做雞公,不時有雞母通戲弄,免錢暢勒歸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