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7, 2011

人道的禮物


看到這則影片,長久以來困擾的疑惑總算明白了。我原認為是因為長大、看到某些早已存在,但年幼無法理解的現象,才心生疙瘩。但我非常清楚,在童年記憶裡不曾出現過連結影片中的情形。這個社會一定發生了某些可怕的轉變,而且如果不阻止,大家就一起朝著極陡的斜坡,一路滑下去。

對照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之前說的:「『同性戀』是社會上的異數」,與應曉崴議員昨日為「灑水驅趕游民」失言公開道歉。但這兩人的賠罪僅僅為了選舉效應止血,而非真正明白問題出在哪裡。他們很可能只是以為--自己不會講話,把一件對的事情,用錯的方法說,所以才造成輿論反彈。

很多人也這麼以為:能用最少的錢,把遊民從視線範圍內消除,就是解決了問題。於是乎,我們相信:用最少的努力獲得成功,扣除風險成本之後的最大利益,就是值得追逐的目標。在這種價值觀下,學生會在不容易被抓包(或者大多數人都這麼幹)的情況下,作弊求取高分;而企業經營者利用內線交易、掏空公司資產也並非什麼值得被譴責的事情。

用人道態度去處理艱難的問題,你不會只得到心靈上感覺良好而已。有不少宗教喜歡用光與暗來譬喻善惡分野,譬如一燈入於闇室,百千年闇悉能破盡。在我的想像裡,無論你是否有信仰,人性的良善本質恰如光,恰如物理理論的熱學--國中程度的教科書清楚寫著,一樣物體的溫度下降,並非有「冷」這樣的質地侵入,而是它的「熱」逐漸減少。人同此心,一旦靈魂房舍裡的溫暖,已經被抽離到空洞、闃寂,那將是比一切文字所能形容的「惡行」,更可怖的景象。

此外,人道與泛道德主義者迥然有別,可以透過經驗主義驗證,而不假於教條記誦。我們可以帶領孩子居住在一個收容流浪動物的機構兩個月,讓他們親眼看見有多少動物因為空間不足,而必須接受安樂死;我們還可以挑一天假日,帶孩子走一趟苗栗大埔農田、雲林麥寮、桃園觀音、高雄後勁、……,然後再帶他們拜訪宜蘭的雙連埤、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農場、新竹司馬庫斯、台東東海岸線,於是這些童稚的面孔,將會記住映照在瞳孔上的醜陋與美好,並用一輩子去思索此種經驗。

請護住孩子們心裡的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