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1, 2012

【轉錄】假如我們可以…

說故事不分年齡,聽故事的心也沒有年齡,假如你願意,你到八十歲生日那天,都可以笑著對兒孫談天扯地、「爺爺當年如何如何這般這般」;但同樣的,你也可能在十八歲的課堂上,就失去了閱讀書籍時,臉上那抹,浮雲掠過綠水的微笑。

〈假如我們可以……〉/小小書房
走進一間陌生的二手書店,以慣常的速度開始瀏覽書架,大體上,社科哲學,文學這幾櫃,是我的瀏覽重心。近年,在一些二手書店裡,也發現一些珍稀的繪本,因此,就在這間店的童書區逗留了一會兒。身旁,一個小女孩與我同側,挑著一些繪本,聽到媽媽在背對她的另一側,氣急地說:「喔,你都幾歲了啊」,接著翻過女孩手上的書,大概是指著建議閱讀的年歲,說,你看,這是八歲以前的,心智成熟點好不好。媽媽站著的那一櫃,應該是青少年圖書,文字較多,但也沒有細緻的分類,但女孩顯然提不起興趣。

這個對話ㄧ直重複,不久,我的手上已經多了一本安野光雅編的《世界的一天》,漢聲雜誌出的。這本書,我沒見過,但我喜歡安野光雅的作品,也是小小必搜的作者。轉過身,到媽媽站立的那一櫃,女孩大約已經放棄,但是語調 依舊乖巧的說:老師說這個時候要多讀一些成語的書。聽到這句話,我的心中一緊,媽媽還在挑著女孩可以讀的文字書,這本那本詢問著,非常認真,但女孩依舊毫無興趣。

大約在她們將要毫無斬獲,離去之時,我突然看到《不可思議的樹果》跟《森林裡的海盜船》,岡田淳的兩本「科索亞多,這座森林的故事」系列立在架上,一時衝動,轉身問就要離去的媽媽,「她可以閱讀文字了嗎?還是ㄧ定要有注音」,媽媽說,還是有點困難,要有注音。於是我拿起隔壁的《雙鼠記》說,這本也很好看,它有注音。然後不放棄地拿起岡田淳那兩本書,說,這兩本是非常棒的書,講一個小男孩在森林裡,跟他的朋友的故事。一邊翻著裡面的插圖,介紹給他們。也順便跟媽媽說,繪本也有很多很棒的書,後面的年紀其實只是參考,重要的還是孩子喜歡讀的,有興趣的書。

母女開始討論起來,難處在於,媽媽答應女孩今天可以挑一本一百元以內的書,但目前手上的這三本書,已經超過預算。我不放棄的說,其實岡田淳的書,媽媽也可以看,媽媽笑說,她自己的書都已經要看不完了。

因為太喜歡岡田淳,所以要離開的時候,我跟他們說,這系列的書非常好看,這只是其中兩本,另外的可能要去一般的書店買,不是那麼好找。母女謝謝我,問我怎麼會知道這些,我說因為我自己也開書店啊。不過,就沒有介紹自己是哪家書店了(羞赧症發作)。

結帳時,又巧遇。媽媽手上拿著《雙鼠記》,以及岡田淳那兩本書。媽媽說,決定要把它們都帶回家。

我相信,你們會很開心遇到這三本美好的書的。Enjoy reading!

離開的時候我深深感到,或許,書店,書人,作為家庭閱讀、選書的橋梁是很棒的。因為媽媽沒有錯,小朋友也沒錯,但她們彼此無法說服彼此,各有各的立場,倘若缺乏時間、精力,也經常無法獲得更多的閱讀訊息。我也很開心,今天能在一間陌生的書店,幫它們賣掉了三本非常棒的書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