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8, 2014

回首舊地即塵埃/軍中樂園



前些日子讀到影評說:「看過《軍中樂園》,才知道鈕承澤真的會拍電影。」

我想,作品光芒絕不是導演一人之功,這部電影豆導從導演、編劇、監製一把抓,如何把每個角色成功的放在最適合的位子上,想來煞費苦心。軍中樂園從選角、拍攝到後製,所呈現出來的內容質地是近幾年國片罕有的佳作。

侯孝賢參與的剪輯後製,杜篤之營造的音樂氛圍,主力演員陳建斌、萬茜、阮經天、陳意涵的表現先不提,配角王柏傑、廖啟智(愛看港片的朋友一定不陌生)、黃健瑋(白米炸彈客變身魔鬼班長)的發揮更讓人驚艷。

早先臺灣以軍旅為背景主題的電影,總不脫政令宣傳的影子,「軍教片」三字背負著偌大壓力,中間儘管出現像吳念真編劇的《號角響起》,嘗試在框架內描繪義務役士兵營裡營外的不同人生,但也僅止於點到為止,對那個戒嚴時代底下,說不出、甚至不能說的事實,真正是「傷心無話」。

靠近片尾時,這首我熟悉的曲子響起,腦海中浮現的是特約茶室大廳一場特別的「晚宴」片段。

士官長老張(陳建斌飾)因為得知自己相好的八號侍應生(陳意涵飾)懷孕,下定決心娶她為妻,特別到八三夭的廚房顯了一手包餃子的廚藝,辦了整桌好菜招待茶室裡裡外外的人員。

那晚老張興致特別高,又是敬酒,又是唱軍歌,把一首《游擊隊歌》唱得好似戲曲般盪氣迴腸,像是說「我這頭猛虎終於要回家鄉了」。

這場戲裡,同桌中彷彿知道些什麼的長官無話,坐在下首獨立長桌的女侍應生們也無話。只有老張的嘹亮歌聲:「肩上扛著槍,手榴彈掛胸膛,挺著個胸脯,前進、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