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4, 2014

只有愛才能堅強--《永遠的0》

我們並不是狂熱接受死亡這件事,並不是充滿欣喜地參加特攻攻擊,那是我這輩子最思念家人,最想念國家的時候,我從來沒有這麼認真地思考自己離開後,自己所愛的人該怎麼辦。
--《永遠的0》



戰後在日本社會提起神風特攻隊、靖國神社,就像臺灣人講到二二八大屠殺、美麗島事件、泰源起義,很容易被貼上特定意識型態的標籤,認為你煽動民粹、破壞和平。例如去年宮崎駿的《風起》,百田尚樹的《永遠的0》,以及我最喜歡的漫畫家川口開治,繪有《次元艦隊》和《沉默的艦隊》兩本經典作品。

參與特攻行動的多數人,不全是抱持極端愛國主義的恐怖分子。年輕的飛行員大口飲下御前酒時的徬徨,我猜可能接近鄭南榕、詹益樺決定點燃汽油前的心緒--這樣的行為,會讓幾十年後的日本(臺灣),變成更好的國家嗎?

在一些國外的文學、電影作品中,類似這樣的質疑並不罕見,透過思索歷史前人的犧牲,對照今日環境,引導觀眾自主判斷。可惜回憶我的童年,似乎只剩下「武昌起義推翻滿清,建立民國」或「太原五百完人」;這樣的故事描述壯烈成仁有之,但對眼下的反省恐怕就非其所樂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