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9, 2013

記憶惦 ò ghiao(捉迷藏)


〈捉迷藏〉嘉義縣竹崎鄉紫雲社區(101年行政院農委會農村攝影比賽)

囝仔人臺語時間,恁兜是安怎講「捉迷藏」?

1. 惦 ò ghiao(問阮爸、阿母,in攏講這个)
2. 避相找
3. 掩咯雞
4. 捉盲盲
5. 其他



讀小學時,我住在學校宿舍,偏遠學校老師來來去去,每次有年輕男老師報到,我總是開心,因為多了一個玩伴。

阿成老師在我們學校待了一年左右,他長得像當時小虎隊裡頭的霹靂虎,穿上運動夾克帥氣十足,人又很古意,每天在宿舍吃過晚餐,女老師們相招去村裡散步,他就認份的把整桌的鍋碗瓢盆捧去清洗。我看見了,就會把阿成哥的外套披在身上,雙手伸成大字型,像是一隻基因突變的蝙蝠。「轟!超級蝙蝠來了!」「喝!哥吉拉噴火把你打下來!」「吼!我變成獨眼獅子咬你!」……

那個不到五坪大的廚房,被我們兩個男生搬弄得像是日本特攝片片場。母親跟其他老師散步歸來,往往還能聽見屋裡傳來打鬧聲。

另外一個阿成哥常跟我玩的遊戲,叫做尋寶,有點像捉迷藏,只是把主角換成某件彼此都知道的小東西。可能是一粒塑膠球,一支筆,一顆陀螺。先由負責藏寶的人走進房間,把東西藏在隱密所在,接著負責尋寶的人再進去搜尋,遊戲輪流進行,誰能夠最快找到寶藏,誰就是贏家。

後來發現,這個遊戲常在八點檔的時候登場,阿成哥只要花三分鐘藏東西,我就可以找上半個鐘頭,頂多在卡關時跑出來問:「寶物位置靠近窗戶嗎?」「寶物有沒有被東西擋住?」然後又繼續躲進小房間從事尋寶大業。

某年寒假過後,阿成哥調離了學校,我走進他搬空的房間,打掃得乾乾淨淨,唯獨那些常用來藏寶的玩具沒收走,排排站在桌子頂,看起來在等我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