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0, 2013

說兩件簡單的事



在八一八人民拆政府集會過後,又經過了二十個小時的馬拉松靜坐接力,總算達成了階段性任務,台灣農村陣線表示,這是一次「公民不服從」的練習,而我們之後也會繼續秉持這樣非暴力抗爭的精神,陸續占領各個行政機關。

遊行容易讓人熱血沸騰,推開內政部聯合辦公大樓鐵門的那一刻,我幾乎控制不住節節攀升的心跳,還有向前邁進的步伐,手舉相機想拍下每一個角度、每一個熱切的眼神。走到中庭時,後方傳來騷動,指揮車也在人群簇擁下駛進大門;因為終於完成祕密策畫一個月的行動,連最老練的駕駛,我相信他握住方向盤的手都已經汗溼,以致於轉彎時右前輪還差點跨上了人行道。

無論情緒再怎麼激動,我們都必須承認這場漫長、艱困的戰役,距離勝利仍遙遙無期。

我們最大的武器除了身體,還有我們柔軟不易斷折的心,以及比誰都倔強的記憶力,我們不容許自己忘記那些政客信口說出的承諾,我們也不因其他人民和自己不同立場的見解而起衝突。唯有聽見不同的聲音,才會讓我們不斷思考,檢驗自己的判斷力是否有所偏差。

為了回應辛苦籌備活動的農陣成員,在這邊我不講法條,或者複雜的會議記錄流程,分享兩項我盼望喚起身邊人們,開始關注土地不正義景況的事情。

其一,對每件土地徵收案件,都必須去思考客觀條件與必要性。

有許多人看到新聞媒體報導,大埔徵收案有四百戶,但卻只有其中四戶在街頭抗爭,因此對這些抗議訴求的正當性產生懷疑。這裡我請大家回頭想想決定一筆「土地是否該被徵收」的思考脈絡--首先,徵收的目的是什麼;再來才是徵收的手段要如何進行。

絕對多數的人民同意徵收,其實無法反映「徵收目的」,頂多只能說苗栗縣政府利用公權力,做出了一種「很有效徵收的手段」。(苗栗縣長也因為這種「魄力」,獲得他所屬政黨的大力讚賞,在中常委的排名中大幅躍進)

如果目的本身就不正當,那你談再多的徵收手段也是枉然。

讓我們看看苗栗縣長在議會中是怎麼回應民意代表質詢的。他說:「這筆徵收案如果成立,根據地政處的計算,可以獲得至少二十幾億的收入。」這裡指的收入是什麼?不是他名義上投資的光電科技園區產業收入,因為事實上苗栗境內的工業廠房閒置率極高(竹南科學園區為42%,銅鑼工業園區甚至高達84%),在沒有檢討出為何廠商不願投資的原因前,再重劃新的科學園區,有辦法帶來號稱的超高收入嗎?

那些收入來自把竹南大埔地目變更為住宅區、商業區之後,地價上揚的所得。這種行為,我字典稱呼它為「炒地皮」,為了解決劉政鴻自己七年執政,所增加的214億元債務(包括他引以為傲的國慶煙火秀)。

透過炒房、炒地堆起來的經濟健不健康,大家可以自己思考,這邊不再多說。而這樣子的徵收目的,稱得上是「公共利益」嗎?行政院為何不予以檢討?欠缺合法目的徵用民宅、土地,那就是「土匪縣長」名號的由來。

其二,我想聊聊有關民主國家。

來自於很多人常說社運抗爭的人是少數,多數人還是贊成國家的經濟政策的。在沒有完整公投數據之前,我們先把這樣的假設放下。

大家問問自己,聽到「民主國家」第一個會想到的是什麼?

鑑於國民義務教育的超高效率,我相信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脫口而出「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身為一個還算會考試,大學考進文組前面志願法律系的學生,我也從小背這個口號背到大。直到開始思考國家政體的差異後,以我自己的理解,民主國家的相對概念是集權國家,兩者的差別在於,人民是否有依照自己意見,決定國家走向的權利。

很多人認為每隔幾年有舉辦各種選舉,就是民主的最大價值,事實上中共的各鄉鎮也有選舉,他們的人民大會也有投票;不只投票率超高(日本你是不是要檢討一下,太不民主了!),大家還都口徑一致的投給同一個人。

我們不妨思考,要讓人民可以決定國家未來,可行的方法有哪些?選舉是其中一種,但因為全民直接民主太過耗神費力,因此又衍伸出代議制度,選舉人制度等變化。會發現這世界上所有宣稱自己是民主的國家,其實都在不斷的嘗試,有什麼方法可以更加有效的展現民意,但他們不會用強調自己「有選舉」來當做民主化高低的指標。

回到大家滾瓜爛熟的十二字口號,只是早年選舉剛施行時,讓大家方便了解投票輸贏的作法,很可惜後來卻變成了很多教師、家長拿來解釋民主的核心概念。

因為社會其實正是由許多不同少數族群所組成的多數,新移民族裔是少數,原住民族裔也是少數;同志族群是少數,不婚主義者也是少數;身心障礙者是少數,垃圾場旁邊的住戶是少數,火力發電廠旁邊的住戶是少數,大埔迫遷案不願搬走的民眾更是少數。

如果要讓我想像一個民主國家,那也許是一個:今天我聽你說話,明天你聽我說話,大家每個人有話說,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會聽別人說的社會。

你問:「靠,這樣不就天下大亂,大家都不做事了嗎?」

確實,以前也這麼擔心過,直到我大學一年級,聽到班導師林東茂教授在刑法課講了一則故事。他說,德國的高速公路上下交流道通常是個圓環,那裡沒有設置紅綠燈,台灣人一定好奇,這樣不會交通打結或者事故頻傳嗎?在每個叉路口,你會看見德國駕駛一定等另外方向的車子過一臺,然後自己再跟著過去,這時對向車道的車子絕對會等你,於是你就看到一左、一右、一左、一右……車流很有秩序的運轉著。老師笑著說,那畫面真美,充滿秩序,就像是麥穗一樣,左一顆右一顆。

這個國家什麼時候讓人民的意見像麥子或稻榖般成長茁壯於天地之間?什麼時候我們會珍惜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價值觀,就如同老祖先珍惜辛苦汗水澆灌出來的米糧?那一天到來時,大概就是各種運動陣線可以化整為零,解甲歸田的時候了。

【延伸閱讀】
廢墟中的紅色身影◎朱淑娟
比拳頭、數鈔票的假民主來了◎潘翰聲
台灣農村陣線【我們為什麼要佔領內政部?】
焦點評論:哪天開始懷念這群年輕人(黃文雄)
誰會記得James Gordon?談所謂「社運份子」◎Lin Ming-Che
鄭有傑:良心的沉默就是邪惡的幫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