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9, 2013

【國語日報】畫出大地光陰的樂章

畫出大地光陰的樂章
文.圖片提供/邱子容



洪天宇是一位酷愛大自然的藝術家,他從八○年代就不停的繪畫寫生,筆下的臺灣有豐富的植物,亮麗的陽光及美好的風景。在四處寫生的旅程中,他也看到了文明對自然的威脅,於是從一九九七年起,洪天宇開始用畫作反映自然和文明間的「消長」關係。

這系列作品曾在美術館舉辦過名為「給福爾摩沙下一代的備忘錄」的展覽,從作品中,洪天宇邀請觀眾一起思考,在時光流轉的圖片中,我們希望環境變成什麼面貌,我們對未來還能有哪些不同的開發想像?

【基隆河三部曲】
洪天宇採用「多張圖描繪一個主題」的「連作」的方式,來表達內心感受。這幅作品是鼎鼎有名的〈基隆河三部曲〉,基隆河是新北市重要的河流之一,圖一是基隆河三百年前還未被開發的模樣,作者用寫實手法,畫出清澈河水映照出藍天和蓊鬱的森林,畫面顏色鮮豔生動,像初生嬰兒般未受汙染,每個角落都是乾淨、新鮮,而且生機蓬勃。

圖二是一八六○年左右的基隆河,那時臺灣的開發方興未艾,沿岸已經有次生林出現,人口開始增多,河水的流量、顏色也不同了。但此時的人類開發與環境保持平衡協調,仍是一幅美好的畫面。畫家選擇用黃昏的色調,似乎在暗示要向這樣的美景告別。

到了圖三,也就是現在的基隆河,開始大量的出現洪天宇常用的特殊語言──「留白」。留白在畫中代表人類文明,留白的高架橋、房子和工廠,僅以鉛筆勾勒線條,周圍僅存的綠意也黯淡了,被接近灰黑的色彩取代,讓畫面似乎蒙上一層汙染的空氣。

而留白同時代表了熱愛土地的洪天宇不願面對的真相,並且給予下一代想像的空間:也許,這些留白還有回到自然的可能,只要我們願意為環境多一些努力,犧牲一些需求與便利,就能夠填回像第一張一樣美好的色彩。

【觀音四韻】
這幅連作呈現了淡水河和觀音山的變遷,圖四同樣也是環境尚未開發前的景象。洪天宇在描繪這些還沒被文明汙染的風景時,會實地考察當地的原生植物種類,以及多年以前的地貌資料,希望能畫出今人無法看到,尚未有圖象紀錄以前的原始狀態;並且用他扎實的繪畫功力,盡可能呈現接近數百年前的樣子。

到了圖五,幾艘小帆船帶來了首批移民,也就是我們的祖先來到臺灣;圖六畫面的留白,象徵人類建設已經開始蔓延;到了圖七的現況,自然界動植物已經幾乎消逝殆盡,人類完全占據了生存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