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3, 2014

蟲蟲不是危機

讀到這篇蟲thoa臺語名。想起以前訪問一位生態攝影師,他提到:「很多家長喜歡問我,想帶小朋友去觀察自然,該到哪座山、或哪個森林比較好?我都回答:在你家旁邊的公園最好。」

很多人腦海裡的生態,就是停留在探索頻道或動物星球裡大山大水的畫面,都市裡與人類共存的生態系,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有多少蟲魚鳥獸和我們近在咫尺,你卻視而不見?

最近夏天到了,公司垃圾桶堆滿冷飲杯子,虎神蚊仔肆虐不在話下,意外的還看見蜚鐮瘦蜂的身影,牠上下飛舞的路線有時惱人,女同事尖叫有之,揮擊有之。我偶爾會拿盒子把瘦蜂困住,帶到陽台放生。

牠們是以寄居在蟑螂卵鞘中維生的寄生蜂,幼蟲還會以蟑螂卵當做美食,對辦公室內日益猖獗的小強來說,何嘗不是一種絕佳的防治之道呢?

【內文轉錄】
金龜子--> kim-ku-á(金龜仔), ku-á(龜仔)
瓢蟲--> ku-á(龜仔)
椿象--> o͘--ku-thâng(烏龜蟲), am-pūi(腌蜚), chhiū-pūi(樹蜚),jiō-pūi(尿蜚), chhàu-chheⁿ-ku-á(臭腥龜仔)
天牛--> gû-kak-oaihnn(牛角踒), gû-káng-oaihnn(牛káng踒), soaⁿ-gû-káng(山牛káng)
獨角仙--> chhâ-ku(柴龜),chhiū-ku(樹龜), chiàn-kah-ku(戰甲龜), sún-ku(筍龜),thih-gû-á(鐵牛仔)
鍬形蟲--> chián-liú-á-thâng(剪liú仔蟲),chián-thâng(剪蟲), gû-sái-ku(牛屎龜), ka-to-thâng(剪刀蟲)
蚱蜢--> chháu-mé-á(草蜢仔)
蟋蟀--> tō͘-peh-á, tō͘-kâu(肚猴),
螳螂--> chháu-kâu(草猴),chháu-chhèng
竹節蟲--> tek-bé(竹馬)
豆娘--> niû-á(娘仔)chhìn-á(秤仔)
蜻蜓--> chhân-eⁿ/chhân-iⁿ(田嬰)
紅娘華--> chúi-khit-chia̍h(水乞丐)
蝴蝶--> ia̍h-á, bóe-ia̍h-á(尾ia̍h仔)
娥--> ia̍h-á, chhàu-ia̍h-á(臭ia̍h仔)
毛毛蟲--> chhì-mô͘-á-thâng(刺毛仔蟲), chhì-kak-á-thâng(刺角仔蟲), káu-mô͘-á-thâng(狗毛仔蟲)
水黽--> chúi-tāu-iû(水豆油)

穿山甲有這幾種講法:bùn-á、chio̍h-lêng-hî(石鯪魚)、lâ-lí(蟟鯉)、pō͘-soaⁿ-hó͘(步山虎)、thô͘-ku(土龜)。lâ-lí(蟟鯉)也可能是指食蟻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