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9, 2013

【國語日報】江翠9907護樹小勇士(江翠國中)

江翠9907護樹小勇士
文/李承勳、劉宜芳
攝影/廖家瑞
圖片提供/江翠護樹聯盟



三月二十七日是段考的第二天早上,江翠國中9907班的學生走到大門口,發現這裡聚集了一群人,當中還有警察。聚集群眾裡有人手拿標語:「我願游泳於樹海,搶救江翠老樹」。雖然大家感到好奇,不過因為正逢考試。只好暫時壓抑好奇心,快步走進教室。

【退休教師永遠的身教】
當天回家後,有些同學看到電視跟網路上的新聞報導,才得知早上那群人中很多是母校的退休教師,也有一些愛樹、護樹人士;他們抗議新北市政府為了要在江翠國中興建游泳池和地下停車場,而計畫拆除原有的網球場及一整片翠綠的老樹林。

退休教師為了保護這片樹林,已經抗爭了六年。由於段考當天,施工單位不顧校方正在考試,逕行施工砍樹,抗議民眾才會聚集大門口,為學生和老樹發聲。他們隨後便遭到警方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驅離;但仍有一名護樹志工潘翰疆,選擇以身體作為保護老樹的盾牌,在樹上生活十二天。

隔了一週,9907班學生了解事情始末後,特別在上學途中和導師一同前往關心「樹人」與退休師長的狀況,並且表達了他們「需要寧靜校園,願意保護老樹,尊重自然界生命」的心聲。這群即將畢業的九年級孩子,希望學弟妹也能擁有和老樹共同成長的回憶:「謝謝退休教師像漫畫《航海王》的主角「魯夫」一樣,堅持了六年還不放棄,才能讓我們在國中三年悠遊於樹海,享受樹蔭下的涼風。」

【自製影片呼喚老校友】
除了到場關心護樹行動,學生也勇於把理念付諸行動。筱錡是「蘇打綠」樂團的超級粉絲,她記得樂團主唱吳青峰也是江翠國中畢業校友,於是號召班上同學,製作一段名為「翠中9907海綿寶寶呼喚蘇打綠青峰」的影片,利用社群網路傳遞出去。

皇天不負苦心人,重視母校的青峰,在結束墾丁演唱會途中看到了影片,並在網路上公開回應,他說:「江翠國中是我成長的地方,樹林下有林蔭蟬聲,美麗耳語。我念書的年代雖然沒有游泳池,沒有停車位,卻有無限珍貴的美好回憶,我支持保護樹林!」他的發言引起歌迷廣大迴響,也讓學生的聲音獲得更多人支持。

影片播出後,學校找來參與發聲的9907班學生,錄音進行校安調查,大家雖然覺得有點害怕,但依舊認為自己做了正確的事情。副班長承勳表示:「想到那些退休老師,他們本可置身事外當個旁觀者,卻選擇站了出來,不為了名利,而是為以前教過的學生做最好的身教。那學生自己又能做些什麼呢?政府或學校應該聆聽,並且尊重我們對護樹這件事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