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6, 2014

來不及穿越時空的是/Intersteller


看完本片,我以為演繹劇情最困難的部分,不在於複雜的量子物理與相對論,而是片中人物彼此之間的信任,這大概是除了重力以外,另外一種可以穿越時空的「事物」。

年輕的Murph信任父親會遵守承諾,終於從外太空返回地球;父親Cooper信任長子會代替他照顧這個家庭;Murph信任老Brandon博士會解開重力等式,帶領大部分的人類脫離已經不適居住的地球;老Brandon博士則相信能力優秀的Dr. Mann會降落一顆宜居的星球上,並且傳回解救人類的訊號。當編劇思維進入科技難以解釋的第五次元時,未來的人類相信以前的祖先有辦法透過他們埋下的蟲洞,找出延續族群的答案;夾在黑洞縫隙裡的Cooper則相信處在每一個時空房間內的女兒,會回頭查看他所留下的訊息。

不可否認,人性當中最美好的一部分,往往來自於彼此信任,許多電影裡也透過這樣的敘事,如同柔軟的棉花一般,填滿劇本框格中不夠溫暖的空間。導演一如他所擅長的,在這部電影裡把艱澀的概念,轉化成觀眾容易理解的具體影像:無論是立體的蟲洞、重力流轉下的時間壓縮、黑洞引力作用下的潮汐巨浪,乃至於同一個書房被時間軸壓縮過後的視野背面,這樣勇敢的嘗試滿足了科幻迷長久以來的想望。

但是,在各種壯麗、幽微、奇詭紛呈的具體景觀裡,似乎沒有預留足夠的空間去裝載過去那些常見的、平凡無奇的人性棉花。三小時的片長不算短,卻依舊留下再多探測器也照不穿的黑暗角落,譬如長子Tom的內心世界,Brandon父女間的溝通,這兩位作為男女主角重要親人的戲份,最後投射出的印象甚至「退化」到和AI機器人塔斯相同等級。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下達指令:「客製化設定,人性指數:百分之九十。」

【延伸閱讀】
人類值得第二次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