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2, 2014

走馬看申城



告別臺灣溫暖的冬陽,在2014上海馬拉松開賽前兩日抵達會場,起點線旁的外灘正飄起微雨。

這是我初次造訪上海,對它的印象停留在老港片中十里洋場所呈現的歌舞達旦,文人雅士口中所謂的「海派」風流;又或者盡力在腦海描摹張愛玲筆下的常德公寓,麥當雄電影裡上海皇帝杜月笙是如何權傾一時……如此理解一座城市,無疑像站在黃浦江畔一處狹小彎岸所覷見的片段河道,透過零碎的水波光影構築對舊時的想像。

◎桃紅柳綠舊事

僅僅是想像,卻已牽引出我對這座城市的無窮好奇。

我總算親眼看到黃埔江的模樣。賽前一日,沿著江邊伸展到外白渡橋的外灘公園是許多外地選手熱身的處所,此行的媒體團隊與藝人也不例外。在公園尾端有一頭銅牛當道,讓人不禁聯想起紐約也有一頭相似的牛,疑惑難道這是山寨精神的產物嗎?原來這頭「外灘牛」同樣是出自「華爾街牛」設計師Arturo Di Modica之手,四年前他為了上海的金融中心量身打造,生父相同,基因相似也是情理之中。

熱身跑經過外灘隧道,來到公園另一頭,一座高大、蓄著毛澤東髮式的銅像矗立在樹蔭前,沿途銀行林立,心忖是為了紀念哪位商業鉅子?看了簡介才知原來是大名鼎鼎的中共第一任上海市長、身為十大元帥的陳毅。對於能夠挽救上海在戰後免於通貨膨脹的厄運,我是十分佩服的,但想到不遠處外灘6號就是中國人於1897年創辦的第一所銀行--中國通商銀行,前頭提到的青幫大老杜月笙在1929年擔任該行董事長一職。比起第一任市長,我想有更多人和我一樣,記得的是那個曾在江湖上呼風喚雨的地下皇帝,是否因為想起他的人太多,不需再大費周章立像紀念,就不得而知了。

隨後驅車勘查比賽路線,一場馬拉松比賽的成功與否,距離丈量、交管占了重要的地位,這次賽道繞行了上海最繁華的徐匯區、靜安區等地,是這兩年被跑友譽為「上馬最美賽道」的路線,主辦單位從善如流沒有更動。全馬、半馬路線起於外灘公園,至萬人體育館為止;10公里組的終點在復興公園,健身跑組的終點也微調到集人文、山水景觀於一身的靜安公園。

上海馬拉松過去十八年來的賽道路線變動頻頻,從最早的南京路步行街,乃至於外灘、閔行體育館、浦東東方體育中心都舉辦過。現在這條兼具市中心歷史建築、時尚宜居社區的路線,是在二○一二年才定案的。大家會怎麼看待一場城市馬拉松決定比賽路線呢?我以為,這就是主辦單位想傳達給每位跑者的核心精神了,特別是今年三萬五千名報名者當中,有將近六千名外國選手,上海馬拉松組委會副總經理揚勇就公開表示:「最後固定下來的這條跑道,就是目前最好的賽道。既能體現海派文化和歷史底蘊,又能呈現標誌性的景觀。」

要說美中不足之處,大抵是沿途經過的名勝,無論和平飯店、海關大樓,抑或上海美術館、上海展覽中心,泰半是二十世紀後的經典建築。要追趕十九世紀以前的城市記憶,僅存於龍華寺與靜安寺兩座古剎之間,詩人形容城池的繁華面貌是:「畫閣朱樓盡相望,紅桃綠柳垂簷向。」上海人老話說,三月三,上龍華,看桃花。但到如今十里桃紅盛況不復見,更遑論朱樓相望了。

◎風雨同路

比賽日終於來到,經過一夜布置,清晨五點的街道已經圍起鐵柵,警車、官媒採訪車紛紛到位,我和來自臺灣的其他媒體在華爾道夫飯店集合,整隊前往起跑點。在路上看到成排的遊覽車停滿小巷,起初以為是外地跑團包車前來參賽,後來看見車窗上都貼上號碼布作區別,才知這些是貨真價實的寄物「車」,選手們把衣保袋交給前門工作人,遊覽車隨後開往萬人體育館終點旁等待。

這次比賽的組別起跑時間均相同,直接以號碼布上的英文字母安排起跑點位置,槍聲一響,大家各憑本事向前衝刺,據場中選手表示,人潮洶湧已不足詮釋箇中三味,唯耳鬢廝磨方能道盡心中無奈。躋身賽道中間的媒體夥伴固然辛苦,在賽道外的我也沒閒著,為了第一時間攝取起跑畫面,大家穿大街、繞公廁,闖進封閉的飯店迴廊,最後搭配手刀加速才趕在鳴槍前來到最佳位置。就在此刻,老天爺彷彿為了嘉許我們的努力,嘩啦啦的降下大雨。

負責賽事流程的司儀基於職責所在,大概是怕要是氣氛沒炒熱,回後臺就輪到他被炒魷魚,儘管大部分選手臉上都寫著無奈,透過麥克風傳來的聲音仍舊元氣滿點:「朋友們,相信這點小雨算不得什麼,有道是『風雨生信心』,咱們中國人必定能風雨同路,結伴同行,雨啊,下得更猛烈一些吧……」我在一旁拍照,看到許多扮裝跑者被雨水打花了妝,雖然厚重的妝容下看不見表情,但大抵是希望這時候麥克風短路,還給賽場一份清靜吧。

好花不常開,大雨不常在,雨水跟金錢一樣,花得都比你想像中快。多數跑者在經過7-8K時,天色就已漸漸放晴,微涼的十一月天讓後半段賽事搭建起一座適合挑戰自我的舞台。事後也證明,全馬、半馬組別都分別打破了大會紀錄。

◎來日話從頭

不是所有人都對成績執著,比賽中段我遇到一位來自四百公里外安徽蕪湖小鎮的大叔,他早早就開始用倒退的方式快走,一問之下才知他在賽前兩週受了傷,但又不想放棄好不容易報名成功的賽事,於是抱著走馬看花的心情前來參賽。正著跑,倒著跑,總是會到終點的。

對於專心欣賞路旁風景的人們來說,身心靈像洗了一場三溫暖,大清早溼冷的天氣和25公里之後和煦的陽光成為鮮明對比,身上雨水早已蒸散,汗水取而代之,有些帶著頭套的Coser,像被照妖鏡照到,紛紛在終點線前「現出原形」,無論是進擊的巨人,還是宇宙超人,在這場42公里的比賽中,大家都是懷著一顆熱愛跑步的心來到這裡的「上馬者」。

多年後,如果在外灘的酒吧遇見穿著運動夾克的跑友,相信這場難得的風雨驕陽大會師,必定留下說不盡的故事,斟滿彼此的高腳杯,話說從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