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4, 2014

2014臺北市長選舉前一週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我突然想起三國時代著名的官渡之戰。世代三公、家世顯赫的袁紹,有資歷、有人脈、有補給,儼然就是東漢末年的「大袁艦隊」。他的對手曹操雖然擁立獻帝,但在中央政權衰弱的時代,沒有撐起「權力」的「實力」,仍要擔心難逃敗亡一途。

戰場上的輸贏關鍵是袁紹的糧倉所在地烏巢大火,不過其實敗因老早就種下來。最明顯的一點就是,袁紹根本留不住人才--曹操帳下知名的謀士荀彧,被譽為「現代版張良」,最早就是袁家的人馬,也曾被袁紹奉為上賓,該有的接待沒少給過,可惜袁紹給不了年輕人最想要的「無限可能的未來」。

西元200年,曹、袁對峙於官渡,曹操因缺糧而想撤退,三十七歲的荀彧建言:「現在主公糧食雖少,但還不及昔日楚漢相爭在滎陽、成皋時那麼凶險。當時劉邦和項羽都不肯先退兵,因為先退的人必被動。主公僅對方十分之一的兵力,就地堅守,扼對方咽喉不能前進已經半年了。見敵勢的銳氣力竭,必將有變化之數,不能失去機會。」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11/29,讓我們點燃國民黨連家糧倉的大火。


什麼是吸引人才的魅力
我前面的文章寫過我是離職來幫忙的,原本年薪其實百萬以上。但有件事情還沒寫過,我為什麼提離職。

我跟主管提離職的理由很簡單,我說:

「這次我想為政治作點事情,而且我知道他們需要我」。

「我知道我作為一個工程師,在這間公司可以創造出一些產值,我們team可以有產出,公司可以賺錢。可是我知道這次如果我站出來幫忙,我們可以改變政治圈對資訊文化的認知,未來他們才有機會跟我們資訊圈合作。」

「這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當然,我們也就不用每次看到選舉網站,就覺得『幹!又是外行的在亂。』」

而且那時候我也正參與對行政院的訴訟,也剛收到行政院告我的傳票。你知道嗎?作為這片土地上想為這片土地付出的人,我是真的覺得這個政府病了。

所以我後來對柯文哲說的很有共鳴,「我好好一個人,你非得把我卷進來、整過來整過去,只為了行使你所想要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