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31, 2014

一日換一年

拿到問卷調查時,年齡欄位「25-30」的選項已經不再屬於我;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回顧」則開始走進生活,雖不解臉書、Google,或其他種種神奇的科技,有什麼樣的能力能代替我回顧自己的人生,不管一整年、一個月,或者短短的一天,但他們畢竟是這麼做了,而且還做得有模有樣。

設若是要爭回詮釋意義上的「回顧」主導權,這樣的說法好像有點意氣用事;但想想人生稀罕,意氣難得,過去一年裡大家嘴上喊:爭民主,爭自由,爭人權,爭土地等口號,末了結算爭取到什麼,似乎十分有限。我決定索性就趕趕進度,以一日尾聲代換過往一年小結。



影片中的荒原,是我高中母校對面的十四張聚落,昔日地理老師周媽媽帶著全班同學花半天時間拜訪了劉家古厝、民生路集村等地。當時沿街考察的景象猶在,下一秒就想起新聞早宣布捷運環狀線興建,十四張機廠確定不繞道蓋設,於是怪手嘩啦啦開入這片在新店市區已幾不可見,散布農田、老宅,以及灌木林的綠地。

可以想見的,我周遭的鄰居身分會大洗牌,夏夜裡汪汪叫的貢德氏蛙,暮色低垂時飛入林間的大白鷺,偶爾露臉撞見驚慌路人的臭青母,早幾年我讀大學時晚歸,騎摩托車經過還能看見稀稀落落的螢火。

未來大抵就是越來越多朝九晚八、平日通勤上班、假日急忙忙開車,從旁邊不到五百公尺的北二高交流道離開城市的人民;他們入住嶄新的社區大樓,他們可能來自遙遠的一座小鎮,這十年雖然全臺各地鄉鎮急速的消失,但我相信,相信在這一代應該還是有些人知道庄腳二字代表什麼樣的意涵。

當新的鄰居來到臺北工作後,他們可能花掉每月一半的薪水買下這棟房子,但卻不知道這塊區域在短短不到五年前,和童年居住過的老家有著相仿的容顏。

一日回顧一日,一年回顧一年。終於啊,回顧不再走進生活,因為我的生活裡已經填滿了回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