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9, 2013

江翠護樹事件小記


攝影/李定宇

文/王鐘銘

這張照片拍下的那一刻,之所以如此激動,是因為我們發現工地內有昇降梯開始升起,裡頭站著兩個工人,顯然是要去拉樹上的翰疆。工人沒有抓人的公權力,更重要的是,他們抓人的時候不會在乎人的安危,因此我們焦急萬分,而警察卻擋住我們,不讓我們靠近。沒多久之後,我和翰聲就被舉牌、逮捕了。

有一位朋友,本身是淡海二期被徵收戶,帶著兒子來到現場看我。後來我看到她的留言,她說,我被警察抓走的時候,她兒子問她,為什麼哥哥會被警察抓。這位媽媽接著說了一句話:她第一次知道,關心一個人的安危也是一件非法的事情。

我看到,這次的護樹運動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參加。他們在這樣的場合,教小朋友一課:我們要關心這個世界,關心人,關心各種生命,可是我們的政府和警察,卻在做負面示範,讓小朋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個帶著愛、帶著關懷的人,下場會是被警察抓走。對很多小朋友來說,警察是正義的代表,所以當他們看到警察拉扯著我們時,一定會是很嚴重的價值觀衝突。

我希望我們不會讓他們停留在這樣的衝突裡,我希望我們可以教他們找到一個好的方法、好的角度,來理解這些事情,而不是從此放棄關心、放棄愛。





女老師抱樹救老樹,朱立倫護樹攏係假!
時間:2013年3月29日(五)上午十點
地點:江翠國中側門圍牆邊(新北市板橋區松江街63號)
板南線江子翠站2號出口,延文化路二段225巷進入,步行約5-10分鐘

今天(29日)清晨六點,江翠國中退休老師鄭彩鑾接手上樹,和護樹志工對總幹事潘翰疆,一同坐在圍牆邊的老榕樹上,在當地長大的綠黨黨員王鐘銘,在抱樹二十四小時後換手休息。

28日傍晚,台北盆地下起滂沱大雨,潘翰疆和王鐘銘在樹上撐傘穿雨衣,雖然全身溼透,仍不改護樹決心。但大批警消約在晚間九點半進入封鎖校園,並撐起氣墊,警方準備強制抓人的消息傳出後,許多透過臉書「我願游泳於樹海.搶救江翠老樹!」的網友紛紛前來聲援,還有溫馨網友送來熱騰騰的湯,華光社區等被迫遷居民也陸續前來聲援,感謝先前對華光老樹的保護,警民雙方一直僵持到11點半,消防隊放棄才撤離。

江翠國中游泳池和停車場興建工程爭議超過六年,校務會議曾有超過九成的壓倒性多數反對興建,前校長黃耀輝因午餐弊案去職後,現任校長郭月秀仍執意發包,強力推動的市議員周勝考也曾在數百人的說明會上嗆聲『願意接受民意考驗』。

該工程款高達三億元,但江翠國中附近停車場和游泳池都供過於求,根本是不必要的水泥工程。若是夏天限水,泳池將變成蚊子館。對師生、社區感情深厚的32棵老樹受到嚴重傷害,而郭月秀校長將把老樹移植到泰山區,比早年校園內異地移植更要退步,居然這是要教學生「生命教育」。 校長郭月秀正在踐踏『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為生命教育做最壞示範。

由於移樹工程非常粗暴,已違反樹保計畫所規定的作法,26日新北市農業局已公開說勒令停工,但27日工人仍持續鋸樹,護樹志工不得不28日清晨爬到樹上,表達捍衛老樹的決心!

綠黨前召集人潘翰聲指出,該移植計畫非常不專業,老樹採一次斷根,未來存活機率低,而這些受到強列傷害的老樹,農業局並無積極作為來搶救。
新北市長朱立倫『護樹月』才三天就破功變成『砍樹月』,也被江翠護樹志工隊到警察局報案揭發溪頭公園老樹被大砍,市政府才跟在民眾的自力救濟後面開罰,23日朱立倫所說的『護樹和種樹一樣重要』、『種小樹不如護大樹』變成自打嘴巴。

本案承包商,並不具園藝專業資格,先前在兩百公尺邊的「石雕公園」砍樹蓋警局的爭議開發案中,移死三分之一以上的老樹,竟然來能取得這次的工程。而且該工程完全沒有工程告示牌即行施工,連續兩天透過新北市『1999』專線檢舉,完全沒有任何進展,工務局官員到工地現場迴避不回應,仍包庇廠商繼續違法施工,檢調應該介入嚴加調查是否有弊案!

更多訊息請從臉書我願游泳於樹海.搶救江翠老樹!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