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4, 2013

他是歌手,那你又是什麼?


更恐怖的,是很多新聞媒體仍不覺羞辱。施施從外來,驕其主管。「你看,我們收視率多好,網路都在討論呢!」

【轉自YuanPu Chiao@FB】
我很喜歡楊宗緯唱歌,我也非常喜歡彭佳慧。

如果一個電視節目,無論在哪裡,能讓他們得到大家重視,進而讓他們能有更多演唱機會,我都很開心。雖然我實在很困惑,為何要唱得這樣油腔滑調。不只楊宗緯,上次張學友在中國某台唱什麼跨年場,腔調更恐怖,格調低到我聽了反胃。但想想葉蒨文在金馬獎的演唱,好吧,說不定這是最新趨勢,是我老土。

但我想說的不是這個。

無論我多麼喜歡楊宗緯和彭佳慧,多麼希望他們能被人肯定,看到台灣直播對岸某個綜藝節目,電視新聞頭條報導,隔天報紙頭版介紹,我還是覺得有些奇怪。但台灣的流行音樂,在華語世界一直具有代表性和經典地位,所以這樣報導也無可厚非吧?如此想想,自我安慰一下,或許也就算了。直到我剛剛看了央視晚間六點的新聞頭條。

是的,頭條,第一則新聞,報得是委內瑞拉總統選舉。

我有種被徹底羞辱的感覺。

別人的綜藝節目,我們拿來當頭條;但別人的頭條,報得是正經的國際大事,甚至還是選舉新聞(他們不是不該報這種人民自主的選舉新聞嗎)。

但央視有很了不起嗎?說實話,他們只是做一個規矩的新聞台所應該做的新聞判斷罷了。

轉回來看台灣的電視新聞,看到民進黨從黨主席到立委,猛批這個亂象。可是批了半天,只是說怎麼可以讓中國節目長驅直入。彷彿只要不是中國節目,晚間新聞頭條放BBC上某小狗可以邊跳水邊撒尿,大家也就笑著看完了。的確,「媽媽嘴」新聞正熱的時候,也沒見誰出來說過什麼話。蘇貞昌還講了一句經典,說:「若是這樣被洗腦,那『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他真的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你自己這樣講話,那是有何資格去笑馬英九呀?)

然後寫到現在,我也不知道要下什麼結論,反正類似的事情,幾周後應該又會上演一次。

【延伸閱讀】
中央社:新聞台播我是歌手,NCC要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