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1, 2015

2015蚵寮漁村痟搖滾小記



我們家人從小就愛唱歌。回憶孩童時期,我無論在襁褓中喝牛奶、或者稍長學習在餐桌獨自吃飯,爸媽都會現編一些「喝奶歌」、「吃飯歌」,乃至於「催眠歌」給我聽。後來,儘管我身子長高了,五音沒有跟著長全,對歌唱的喜好卻不曾拋失。

「有幸」遭逢黨國教育的餘緒,我曾熱中那些國破山河在的懷傷歌曲,學校音樂課唱的是〈龍的傳人〉、〈國家〉、〈我愛中華〉,當時覺得某些曲調順耳,但歌詞實在教人不堪負荷;一度也嘗試轉投校園民歌的懷抱,但我們的學校裡既沒有木棉道,也沒有和女孩一起看雲的山丘,青少年轉學到臺北,連鬧熱的廟會都漸漸少了。

到念了大學,有回出門慢跑,聽見耳機裡傳來Green Day的〈American Idiot〉,聽著歌詞:

"Don't want to be an American idiot,
One nation controlled by the media.
Information age of hysteria,
It's going out to idiot America."


我突然像是觸電一樣的驚醒,反覆聽著這首歌,不想停下腳步。

我從來沒受過什麼專業的音樂訓練,對音樂粗淺的認知全來自中小學時代,遇過幾位不昧良心的音樂老師,堅持不讓國文、數學課把音樂課調走。彼時網路方興未艾,我上網搜尋了這個樂團的背景,網友說:「這就是龐克樂。」

我好奇的想,臺灣有自己的龐克樂團嗎?

就是這個念頭,讓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了「濁水溪公社」。從此一頭栽進臭腥的世界。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在受控制的媒體高牆外面,有好多好多進擊(掰)的音樂巨人,他們已經衝撞這堵牆好長的時間;牆裡面的人受到馴養、餵食、流程化的生老病死規畫,最後不小心才能在牆垣縫隙裡,聽見呼呼傳來若有似無的巨人怒吼,但已經輕柔的像是微風了。

我認為,一個群體之中(e.g. 家族、社區、政黨、國家)如果缺少獨立自主的音樂創作,他們的生活是瘖啞的,沒有故事的傳承,他們的文化是殘缺的,沒有舞蹈、建築、繪畫這些藝術的保存,他們的記憶是片斷,而且隨時會被遺忘的。

幸運趕上蚵寮痟搖滾列車的第三節車廂,同車的乘客都知道,這班車出發的原因,純粹是一群愛飲、愛家鄉、更愛唱歌的朋友,酒後喝出來的活動;蚵寮社區無聊協會的蔡登財會長,不是為了賺進觀光財才舉辦音樂祭,悲哀的是,這也許會是將來某些文化評論者著眼的現象。

到時候,如果身邊有人大聲cue你:「一、二、三、四……」

現場的各位,你們知道要對臺上喊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