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1, 2014

天邊的一隻長頸鹿


哥本哈根的一隻長頸鹿,跟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這距離聽起來不會比《天邊一朵雲》近多少。

但是全世界仍在營運中的觀賞型動物園,圈養的都不只是一隻隻可愛的圓仔、黑麻糬、派翠克和哈雷,同時也圈養起人類對破壞環境之後,讓動物們被迫大幅改變生活習性或棲地的內咎。「我們動物園也肩負保護瀕臨絕種動物和教育功能。」類似這樣的知識柵欄,成功化解了良知裡那分噗通噗通,會對不斷繞圈圈的老虎感到難過的跳動。

原文連結

【有關哥本哈根動物園長頸鹿被肢解的後續】/顏聖紘(中山大學副教授)

在我看到的相關討論群組(有關動物園管理、保育生物學等)中各國學者所提供的意見與資訊指出:

1. 雖然英國約克夏的一個私人動物園願意提供收容場所,但問題是,約克夏那邊都是成體長頸鹿,一隻外來的小長頸鹿其實也很難融入群體。就算移過去其實也不一定就能順利長大。此外約克夏那邊的長頸鹿和哥本哈根的似乎是不同亞種。
2. 多數學者都同意動物園中的動物需要進行族群管理,但所謂的族群管理並不一定意謂著弄死,而是透過國際動物園組織進行交換與收容。但問題在於這種長頸鹿並不是瀕危生物,而在各國動物園經費人力都有限的情況下,就只能把空間與財力人力讓給更瀕危的生物。
3. 一切都是人造成的,但是並非把動物園的動物都放走就解決了,因為野外的棲息地也被破壞了,是要那些動物去那裏?
4. 哥本哈根動物園的園長已經受到動保人士的死亡威脅,這又非常不必要了。

我個人也希望台灣的動物園與野生動物收容站開始思考這樣的問題~ 事實上我們已經有類似問題產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