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1, 2014

阿公的柑仔店

沒有華麗的剪接技巧,但看完卻忍不住想哭的影片。



念書時常聽人說,年輕人「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自我意識太強」。現在看起來卻恰恰相反,在大企業資本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的社會裡,我們能有多少空間養成自我意識呢?全球化、連鎖化之下,不只是臺灣,世界各國原有的地方性文化都出現存續危機;有連鎖商店、連鎖書店、連鎖物流店、連鎖咖啡廳,在一條巨龍般的大鎖練底下,幸虧仍有些人,譬如剛落幕的台北書展中的獨立書店、出版社工作者,譬如製作這支影片的兩姊妹,不願意放棄。

如果你跟我一樣,感覺內心還有些真正想要捍衛的東西。不妨說給周遭的朋友家人聽,我相信故事、詩歌,或者任何你所信仰的價值,都有其力量。

【延伸閱讀】
10+10:有家小店叫永久
血汗超商》/吳偉立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