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5, 2014

聲援占中二三事



香港占中運動進行至今,與318太陽花最大的差異,莫過於組織上的分進合擊,沒有一個團體能完全掌控、領導站出來的公民,因為大家都是具有獨立判斷能力的個體。因此無論是黃之鋒被捕當下,或者傳出鎮壓風聲,學聯呼籲撤離的那夜,都沒有人放棄爭取真普選的初衷。

要做到這種程度的運動,與其說是戰略面操作成功,更要感謝數十年來高等教育扎根的結果,倘使人民沒有足夠的理性,就會開始尋找混亂中音量最大的那只發聲筒,「追隨」、「被領導」遠比自己「看地圖找方向」來得容易;習慣被牧養的羊群,即便團結起來,也很難跟掠食者抗衡。

因此,在三、四月反服貿最盛的當下,臺灣終究沒有出現以下的自省:「他們會帶一些糾察帶在手肩,扮演管理群眾的角色,指揮著群眾怎樣做。如有發現,請禮貌地要求他們除下,因為參與的人全部都是公民,大家也很自律,清晰知道自己的訴求,不需任何糾察。如他們不肯除下,請在這裡提供地點,謝謝。」



10/1晚上自由廣場的挺香港集會,請來吾爾開希、臺獨人士站台不是不可以,但他們的言論發表可有從香港此次的主要訴求出發?還是只是藉著這次活動的人氣,宣揚自己本身的理念。這種行為,在我的字典裡就是「割稻尾」。

更別提周邊滿滿的盜版T販售攤位,那些衣服平常都是NGO義賣籌款的重要來源,小攤販有生活要顧,NGO又何嘗沒有理想要實踐?

最後,香港留學生都被擠到會場的邊緣,他們舉著雨傘,喊出香港話口號,此刻居然還有個大嬸過來說:「你們口號可不可以小聲一點,我聽不到(舞台)表演者唱歌了。」

當時舞台方向傳來臺語歌的歌聲,我相信舉傘學生多半聽不懂的;如同臺下一萬名人群,沒幾個人懂為何《海闊天空》對港民這麼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