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4, 2017

出色的黑色喜劇--《大佛普拉斯》


衝著「中島長雄」的攝影,莊益增、陳竹昇挑大樑的演出卡司,林生祥打造的配樂,我根本不能錯過這部《大佛普拉斯》。

如果說《一路順風》讓你看到的是以筆直公路貫穿地貌風景為脈絡的台灣,這部《大佛普拉斯》將透過千絲萬縷的細線--名曰階級利益--編織出另一種我們都很熟悉、卻不見得喜歡談論的社會樣態。

不喜歡談論,或者該說,我們不喜歡讓別人看到我們談論的樣子--「矮額,你怎麼都看這種沒營養的新聞?」「政治人物都一個樣啦,誰沒開過空頭支票?」「你講別人公司黑心,你們老闆最正直,加班費都實報實發?你有去舉報嗎?」

當新聞內容有三分之一被行車紀錄器的影片畫面占據時,我其實無法置身事外的說「我沒有窺探的慾望」,而且也無法抗拒站在輕易就抵達的道德高點,去批判他人錯誤的優越感。導演黃信堯索性就把這個二十世紀偉大的發明「行車紀錄器」(或者鄉民口中的行房紀錄器)搬上大螢幕,透過主角菜脯、肚臍的雙眼,那位監造大佛的藝術家啟文,佇隱蔽的車廂內攏咧舞什麼代誌?

黑色喜劇,顧名思義,首先要夠黑,明白道出這個社會中見不得光,只能藉著宗教光環,藏在大佛腹肚內的猥瑣情勢。色不僅是美貌容顏,更有形形色色、刻畫入微的人物,兩位敘事主角的個性不在話下,就連只有一句台詞的釋迦(張少懷),一個場景的國寶級演員脫線,都能讓人久久難忘。片中刻意出現的插科打諢約莫兩三處,但有更多笑聲是發生在演員自然而然的對話,譬如林美秀、陳以文兩位舞台劇出身的演員,模仿政府官員與地方勢力在利益談判過程中,高來高去卻又幼稚無比的言談機鋒,我先是忍不住嘴角上揚,旋又想起這種場景不也曾出現在自己的人生電影中嗎?回到劇情本身,《大佛普拉斯》的編劇結構讓人驚艷,前後伏筆呼應極佳,沒有喧賓奪主的推理情節,收尾也巧妙避開難以解釋的犯罪偵查。

作為一部導演初試啼聲的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絕對是水準以上的傑作。

註1:豬頭皮演唱呂金守作詞作曲的〈台東人〉堪稱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情節,導演在那個時間點讓豬頭皮唱好唱滿,襯托整部片中述說階級角色,我合意(kah-ì)到袂振袂動。

附上巴奈演唱的〈台東人〉

註2:唯一一個抱怨,是我個人不愛導演用話外音去解釋菜脯與肚臍的相處模式,兩位演員的表現毫無疑問可以傳達出那樣的情緒,毋庸更多的說明。

沒有留言: